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【惡街】最後永恆《第一章》

《第一章》



將鑰匙甩到簡單打磨過的木桌上,無聊地伸展身體,青年在工作了一天後,總算是在深夜裡回到家中。


說是工作,其實今天也只是到合作的商店裡詢問是否有想離開永夜城的人,以及在幾個可能出現新訪客的地點等待;而深夜其實也不是深夜,因為這個世界裡只有夜晚,看不見星光與月亮,只有無邊無際的黑暗壟罩著城市……這裡,是永夜城。

不過家還勉強可以說是家,雖然一樓給人的感覺堪稱廢屋,至少二樓的起居空間在主人的維護下還算整齊,雖然狹窄但生活機能倒也還過得去。



「今天沒有生意啊--」
整個人掛在椅子上的青年自語著,銀灰色的頭髮肆意地張揚,在燈光的照耀下反射微光。經過短暫的寂靜,青年睜開淺褐色的雙眼,起身往房間另一頭走去。


「好餓。」拉開冰箱的門,「懷念起雞排了,什麼都忘了這個沒忘。」
「現在生意這麼難做,不如改行賣雞排。」獨自一人住久了,總是習慣對著空氣自言自語。

當然,獨自一人住久了,也習慣照顧自己的胃。


簡單解決晚餐--大概是晚餐,永夜城沒有晝夜之分,工作結束後的就是晚餐--食物還剩下一些,他思索著該怎麼處理它們。

銀髮青年的名字叫昶。對他來說,這個城市早已不陌生,但他卻不是這個城市,或是說,不是這個世界的人--這個世界的住民,稱呼他們為晝行者。


「前幾天在附近的廢棄屋裡看到疑似被遺棄的小狗,剩下的飯拿去給牠吧。」他將桌面收拾乾淨,拿起盛著晚餐的餐盒準備往另一條街前進。
「如果被遺棄的是兔子就更好了的說…」

轉過幾個街角,繞過某個崩塌處,昶哼著不知名的小調跨過地上殘留的碎石塊,來到一座廢棄的樓房前。

「小白~」晃了晃手中的餐盒,清亮的聲音迴盪在空洞的瓦礫堆中,然後歸於寂靜。
「奇怪,早上經過的時候還有聽到叫聲啊。」

四處探查後什麼也沒發現,昶有些失望地走回入口處。
先回家好了--才這麼打算,一道影子突然晃過,瞬間遮住廢墟間勉強透出的光線。
「……誰在那裏?」手輕放到繫於腰間的皮盒,全身的肌肉微微緊繃。在這個世界,黑暗中會出現什麼你永遠不知道。
並沒有得到任何回音,也許是詢問的音量太小的緣故,因此他只好探出頭,往人影晃動的方向看去。

在黑暗中,出現的是一個有著潔白髮色的背影。




「難道那隻狗變成人了…不對不可能。」就算出門在外,他還是改不掉老愛自言自語的毛病。

原本昶是打算等對方遠離後再直接回家,但白色身影的搖晃程度讓他感到有點不妙,基於愛管閒事的個性使然,決定稍微靠近一點看看。

背影的主人比想像中嬌小,感覺只是個少年,沿著破碎步伐留下的血跡蔓延了一段不短的距離,看得昶有些心驚。
「喂、」不確定這麼出聲是否妥當,但他也不能一走了之,「你在流血耶?」
他確定這次的音量及距離一般人肯定能聽到,但白髮少年仍然頭也不回地往前走,這讓昶有些疑惑。
「這位先~生~」他試著放大嗓音,但少年依然只顧著搖搖晃晃地前行。
「…怎麼辦,要管他嗎?」雖然嘴上這麼說……「唔哇、看起來隨時會撞到牆壁耶!」
但這位晝行者雞婆的程度不是一般,在看見對方伴隨撞擊聲往地面倒下時,毫不猶豫的就從黑暗裡衝出去。

「喂、你沒事吧!」

白髮少年緩慢地坐起身,紅色瞳孔茫然地望著前方。

「嗯?」在這麼近的距離裡,微弱的燈光讓他對眼前的面孔感到熟悉。
我怎麼對這張臉有點印象……
少年抬起頭,兩人短暫的對視了一陣。

「呃、」打破寂靜的是昶,他有點不確定的指著白髮少年,「你是『月下死神』!?」
「嗯……」少年反射性的回應。


怎麼辦啊,只是出來餵個狗就遇到危險人物…
昶有些懊惱地想。月下死神,永夜城情報中危險級別相當高的人物,要得知他的情報還得用高價購買,當然昶是用了點小技倆從情報店老闆那免費取得的。
「呃-你的傷口…不太適合出來散步吧?」要不是對方受了傷,他大概也沒什麼心情去管這種危險的傢伙。
「…………應該?」少年微微偏頭,露出疑惑的神情。


情報應該再加一條「月下死神」看起來像隻大型犬--


「我記得附近有醫院,你過去看看吧?我還得去找狗…你到底站不站得住啦!」

「嗯。」『月下死神』握著逆刃鐮刀,用它支撐住不穩的身體,轉身往前走。

「等等,不是那邊,是這邊。」這傢伙到底行不行啊?

少年朝著昶點了點頭,大概是道謝的意思;然而當他朝正確的方向走去時,卻突然止住腳步,往某個角落望去。
「嗯?怎麼了?」如果不是錯覺,角落似乎有某些聲響傳出。

「誰?」

在昶還一臉呆滯的時候,死神的鐮刀已脫離他的手中,刀刃劃破空氣,沒入轉角的磚牆。

「……洛吉利。」平淡的聲音。

「喂!這樣很危險耶,如果後面是狗怎麼辦!」嚇了一跳的昶忍不住對著這個原本認為很危險的人大吼,「我還沒餵牠吃飯……」
他不只管人類的閒事,也管動物的閒事。

「…………不會。」少年淡淡地看了昶一眼,平淡簡短地說。

昶順著鐮刀的方向望去,確實牆角邊的影子不是狗,而是個灰髮男子。

「………………」不知何時移動到男子面前,且早已取回鐮刀的死神,有些疑惑地盯著對方,而後者只是面無血色地回望。


--這傢伙真夠危險的!

「那個~死神先生~你的傷口還在流血~」小心翼翼地提醒死神,希望他還有點常識,看在自己受傷的份上放了人家一馬…好像不太對,但總之,看到路人無辜受害他不能袖手旁觀。

「……我沒有惡意,只是剛好經過現在正準備離開。」灰髮男子恢復鎮定,攤攤手無辜地解釋。
「……洛吉利的朋友?」白髮少年偏過頭,略帶疑惑地開口。
「不,我們只是蹲在一起而已。」


昶一頭霧水地看著眼前的狀況。什麼?洛吉利是誰?如果不是這個男人,那是誰?剛剛有兩個人在這裡偷看嗎?


「……不是朋友?」少年紅色的瞳孔擴大了幾分,眼神微暗。

無論如何,昶也是出生入死過的人,氣氛的轉變他還是能察覺的,更何況少年身上逐漸擴散的殺意如此刺骨。
「--嘖!」他得想些辦法,不然灰髮男子就完了。


昶繞到還在對視的兩人旁,再悄悄接近到鐮刀難以攻擊的近距離,毫無預警地對著少年的傷口就是一拳。

「!!」

「不好意思了!」他不是很喜歡這麼做,但這應該是目前最安全的辦法了。「先生,快離開這裡吧!」

白髮的死神在還來不及反應的狀況下被重擊傷口,血液汨汨湧出,加上先前早已不知流了多少血,體力耗盡的他只能任憑身軀失衡,而後倒地。

「感謝啦好心人,不過這樣一來換你危險了呢。」
「放心,我很擅長應付大型犬…大概吧!」
看了看倒地不起的少年,總覺得有點愧咎。
「呃--那麼這個現在怎麼辦呢?」順著昶的視線望去,男子朗著聲音說。

「嘿那個躲牆角的,你怎麼跑那麼慢。」
不遠處突然傳來年輕的嗓音,打斷灰髮男子的話。

「啊啊?有什麼沒義氣的人在跟我說話嗎?」
「我和你認識之後再來談義氣怎麼樣?」
紅髮青年靠了過來,掛在左耳的鈴鐺清脆的響了幾聲。


--明明要他快離開這裡,不走就算了人還變多。
倒在地上的死神看來是沒有攻擊力了,可是也不能就這樣扔著,要是回來尋仇怎麼辦?
「……賣掉好了。」他喃喃自語著,一旁的兩個路人還在一來一往的抬槓,吵得他有些煩燥。

「不好意思,兩位可以先停止爭辯來幫我個忙嗎?」揮了揮手,示意兩人靠過來。


「……保命要緊啊兄弟,欸?是阿聿!」吵到一半的紅髮青年聞聲甩過頭來,對著地上的人驚呼。

「嗯?怎麼了?」另一頭的灰髮男子走上前,看著昶指了指少年。
「這傢伙確實是那個叫什麼死神的人吧?」
灰髮男子蹲下身仔細查看--要知道光線如此昏暗,如果沒有複數以上的人共同確認,昶也不能肯定自己沒有弄錯--
「是他沒錯。」

「唉,怎麼會遇到這麼麻煩的人。」
「遇到麻煩的人不是很有趣嗎?雖然危險,但不會無聊,這是緣份。」
……真是豁達啊灰髮先生。
有些絕望地將頭埋進右手臂,卻突然看到紅髮青年用手指戳著倒在地上的少年。

「阿聿你怎麼會倒在這裡?」

「……散步。」少年掙扎著坐起身,同時文不對題地回應。

失了這麼多血還能自己起來,昶不得不佩服死神這稱號不是浪得虛名。然而看到對方因使力坐起來後狂噴的血液,他實在很難笑得出來。
「糟糕,你的血已經是用噴的了……」他滿懷歉意地說,「我也有一半的責任…」

少年似乎想起了什麼,對著灰髮男子冷冷地說:「……殺掉。」

「唉呀呀,看起來敵意很重呢。」被指名的人笑著退到足夠遠的地方,以確保自己隨時能逃走又可以看熱鬧。
少年不顧仍在滲血的傷口,抓著鐮刀站起身,冷冷地望向對方。

「死神先生,我覺得你還是先處理傷口一下比較好吧?」昶有些無奈。


「殺我有錢拿嗎?沒有的話為什麼要殺我?」男子站在安全距離膽子就大了起來,似乎想以話術擾亂眼前的死神。
「為什麼……」少年停下動作,抬頭望著一片漆黑的夜空。

「既然沒有原因,殺我不是很沒意義嗎?既然是沒有意義的事,就沒有做的必要,所以沒有必要殺我,沒有必要殺我的話,鐮刀就可以放下來了。」
如同連珠炮似的一口氣說出,讓人還來不及思考便將主導權轉換過來,話術就是這麼神奇。


死神眨了眨眼,詢問般地望著紅髮青年。


昶實在不想再攪和在這場奇怪的紛爭裡了,一邊任由男子劈哩啪啦的闡述理論,一邊無奈地對著少年遞出餐盒。
「算了,你的傷口是被我弄嚴重的,為了表示歉意這盒飯就給你吧,反正我也找不到狗。」

這個舉動讓全場突然靜默了下來,當然本人並沒有發現這是什麼可笑的畫面。


「既然現在沒人要殺我、前任想殺我的人有飯吃,那依照皆大歡喜劇情模式,我應該可以離開了,我還要去找朋友呢!」灰髮男首先打破沉默。
「阿聿,把鐮刀放下,雖然我不認識他不過你的傷不可以再拖下去了。」紅髮青年嚴肅地盯著死神少年的傷口,如是說。


看來兩人不但認識,少年還相當聽青年的話。少年轉過頭,看了看昶手中的餐盒,似乎在思考著什麼。
「吃掉吧,食物很珍貴的。」灰髮男子忍不住開口建議。


似乎是接受了這個建議,他默默接過餐盒,對著昶道了聲謝。
「總之、我家在那邊,可以來找我…要是你想叫我對傷口負責的話啦。」
指了某個方向,其實也知道這麼攏統的說法人家根本找不到。
少年淡淡地撇了一眼指出的方向,搖搖頭。

搖頭是什麼意思啊?
昶有些莫名其妙。

想盡速處理傷口的紅髮青年對著少年說了些話,便領著他轉身離去,而灰髮男子也終於想起他要找人的事,從另一頭離開。昶看著三人逐漸走遠,有些疲倦的邁開步伐準備回家,卻突然想起自己出門的目的,忍不住回過頭對著其他人吶喊。

「--喂!如果你們在附近有看到一隻流浪狗的話可以餵牠吃點飯嗎?謝謝!」
總之,到最後都要管閒事就是他的個性。



「……好。」




少年回頭微微笑著,和情報單上紀錄的稱號異常的不合。








留在原地的昶雙手叉腰,跟著露出燦爛的笑容。


--什麼嘛,不是挺可愛的嗎?





【待續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